尖晶石(Spinel)-學名和簡介

寶石名稱:尖晶石(Spinel)

晶系結構:等軸晶系

硬度:8

比重:3.60

折射率:1.71~1.73

產地:紐約、緬甸、斯里蘭卡、馬達加斯加、阿富汗、巴基斯坦、巴西、澳洲,瑞典、義大利、土耳其,前蘇聯、美國、新澤西州、加拿大、芬蘭、印度、柬埔寨、泰國、中國


尖晶石是鎂鋁氧化物組成的礦物,與鎂橄欖石、透光石共生,主要是形成於侵入岩與白雲岩或鎂質灰岩的交接帶中。其含有的元素鎂、鐵、鋅、錳不同,顏色亦不相同,如紅、藍、綠、褐色之間為鎂尖晶石,暗綠色為鋅尖晶石,黑色為鐵尖晶石。


尖晶石內部常有其特有內容物,呈立方形狀,但通常小到類似氣泡,需要用顯微鏡才可以分辨得出來,而且緬甸所生產的尖晶石中,常見特殊的羽狀裂紋內含物,一般常見的是紅色的尖晶石最受人歡迎,透明度高,其色澤與紅寶石相似,故常被搞混,但紅寶石是雙折射寶石、尖晶石是單折射寶石,其兩者的密度、折光度、偏光性都不相同,可由此幾點來分辨兩者不同。


尖晶石從以前至今是較珍貴的寶石,它的稀少性與美麗,也是世界上最迷人的寶石之一,常被誤認為紅寶石。

jade-19-2.jpg  jade-19-3.jpg  jade-19-4.jpg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