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石-學名和簡介

寶石名稱:月光石、月長石(moon stone)

晶系結構:單斜晶系

硬度:6-6.5

比重:2.57

折射率:1.518~1.526

產地:斯里蘭卡、緬甸、印度、巴西、墨西哥及歐洲的阿爾卑斯山脈,中國內蒙古


「月光石」英文名「moon stone」。這個材質的美,在於當白色的光照到寶石上,因寶石內特殊的結構而產生干涉顏色,在寶石表面可見到白至淡藍色的閃光,猶如朦朧月光,所產生的優雅美感。就是這個寶石的名字由來。

 

月光石是,具有「月光效應」,能在透明的晶體裡面看到悠悠的藍光,這正是由於正長石出溶有鈉長石,鈉長石在正長石晶體內定向分布,兩種長石的層狀晶體相互平行交生,折射率略有差異而出現干涉色。

 

很多人都認為月光石只有一種,就是乳白色的水晶上泛著漂游藍光。其實月光石會有很多種顏色:白色、米色、黃色、藍色、綠色、灰色等等,並且會因為產地的不同而各有各的魅力。

 

看月光石,首先,先看「光」:最被大眾所認可的顏色的是藍光,以深藍、正面、光面大為佳。其次,再看「體」:「體」主要根據透明程度,分為:玻璃體、高冰、冰、奶油這幾種。內部紋理越乾淨,越難得。體要儘量透明,少棉、少裂為佳,微透明的也不錯,稱為荔枝肉,如果整顆滿光也是極美的。

 

此外,有人認為中國古代的和氏璧就是一種月光石。月光石分佈在斯里蘭卡、緬甸、印度、巴西、墨西哥及歐洲的阿爾卑斯山脈,中國內蒙古也有出產。月光石的暈光有方向性,暈色的延長方向應與琢磨寶石的外形一致,應聚集在孤面寶石的中心位置,是最理想的。

 

在今天的印度,月光石仍被認為是神聖的象徵,且由於認為在晚上可以給予佩戴者美麗的幻想,它們被作為“ 夢之石(dream stones)”。甚至至今在阿拉伯的一些國家,月光石常被縫進衣服中,作為富饒的象徵。

jade-19-2.jpg

jade-19-3.jpg

jade-19-4.jpg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