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天然淡水養珠、日本珍珠、南洋珍珠)-學名和簡介

寶石名稱:珍珠(天然淡水養珠、日本珍珠、南洋珍珠)

晶系結構:集合結晶體

硬度:3.5

比重:2.7

折射率:1.53-1.685

產地:南太平洋法屬波利尼希亞群島的珊瑚環礁、中國、日本南部沿海港灣地區、波斯灣地區、斯里蘭卡


珍珠色澤的溫潤細膩、形態優美、渾然天成,成為珍珠最為迷人的地方。每一顆珍珠表面都具有隱約可見的暈彩珠光,象徵著富有、美滿、幸福和高貴,也有代表地位、權力、金錢和尊貴的身份。 


中國是世界上名副其實的珍珠古國,有關珍珠的記載可以追溯至西元前2200年。在夏禹時代,就將珍珠作為貢品,然後在東周、秦漢以後,珍珠成為朝廷達官貴人的奢侈品,在東漢、西漢時期,將珍珠視為尊貴的象徵。


珍珠是唯一 一種寶石,不需要加工就天然生成並帶有神奇生命力的珍寶,因為彌足珍貴,所以在很漫長的一段時間裡,無論是歐洲還是中國,只有王室皇族才能享用珍珠。


目前珍珠的產地有以下幾個區塊:


(1.)歐卡婭(Akoya)珍珠:產自日本南部沿海港灣地區,顆顆精圓、光澤強烈,顏色多為粉紅色,銀白色,是高品質的珍珠,這個產區的珍珠高檔,並且擁有濃重、美麗的光澤


(2.)淡水珍珠:淡水珍珠大部分來自中國,產量占全世界的80%,淡水珍珠一般來說比較小,作為贈禮、日常配戴來說很適合


(3.)大溪地黑珍珠:產于南太平洋法屬波利尼希亞群島的珊瑚環礁。黑珍珠的美在於它渾然天色的黑色基調上具有各種繽紛的色彩,最被欣賞的是孔雀,濃紫,海藍等彩虹色,強烈的金屬光澤隨珍珠的轉動而變幻,非其它改色珍珠可比擬。


珍珠的造型可分為以下:

圓珠、⑵橢圓珠、⑶扁形珠、⑷瑪比珠(半邊珍珠) 、⑸異型珠,等等。


珍珠為有機寶石,硬度不高,要小心以下:

◎ 防酸侵蝕:避免珍珠接觸酸、鹽質、化學品、香水、肥皂、定型水、汗水等。 

◎ 遠離廚房:珍珠表面有微小氣孔,蒸汽和油煙都可能滲入珍珠,令它發黃。 

◎ 不近清水:只可用軟濕毛巾小心抹淨,自然晾乾後放回首飾盒。 

◎ 需要空氣:不要長期將珍珠放在保險箱內,也不要用膠袋密封。 

◎ 避免暴曬:把珍珠放在陰涼處,儘量避免在陽光下直接照射。 

◎ 防硬物刮:要把珍珠首飾單獨存放,以免其他首飾刮傷珍珠皮層。 

jade-19-2.jpg  jade-19-3.jpg  jade-19-4.jpg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