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錐礦-學名和簡介

寶石名稱:藍錐礦(Benitoite)

晶系結構:六方晶系

硬度:6 - 6.5

比重:3.6

折射率:1.75-1.80

產地:美國的加利福尼亞州聖貝尼托縣和阿肯色州、日本的新潟縣糸魚川市青海和東京都奧多摩町


藍錐礦常常和一些,不常見的礦物(不包含母岩中的主要造岩礦物)共生。常共生礦有:鈉沸石、柱星葉石、矽鈉鋇鈦石、蛇紋石還有鈉長石。

藍錐礦,是一種鋇鈦矽酸鹽礦物,刻面寶石具有鮮明的外觀,但寶石一般很小,乾淨無暇的刻面裸石極少有重於1ct的,多用於收藏。

又名矽鋇鈦礦是一種稀有含有鋇和鈦的藍色矽酸鹽礦物,在熱液換質作用的蛇紋岩中被發現。藍錐礦在短波紫外線下會有亮藍色到藍白色的螢光反應,而越能在長波之下清楚見到紅色螢光的藍錐礦晶體越是稀有。

 

藍錐礦顏色特徵與藍寶石相似,但具強多色性,通常頂刻面觀察為藍色,平行腰棱觀察為無色,與藍寶石藍綠色或綠藍色明顯不同。

藍錐礦的雙折射率很大,達0.047,而且為正光性,顯微鏡下刻面棱重影明顯。藍錐礦色散很強,雖然部分被體色所掩蓋,但切工優良的藍錐礦顯示生動的外觀。此外,藍錐礦在短波紫外光下具亮藍色螢光,而藍寶石為惰性或弱螢光。

 

藍錐礦,不溶於: HCl, H2SO4,溶於: HF,晶體呈扁平雙錐狀晶體、粒狀等習性。顏色從藍, 無色 

在1907年美國的地質學家喬治·勞德伯克首次使用benitoite這個英文名稱來命名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貝尼托縣內聖貝尼托河旁發現的礦物,其英文名稱取自當地地名。

聖貝尼托縣所產的藍錐礦常常會在藍閃石片岩裡的鈉沸石脈之中;日本出產的藍錐礦則會在貫穿蛇紋岩的鎂鈉閃石-石英-金雲母-鈉長石的岩脈中,雖然陸續在其他地方有發現到藍錐礦,但是目前為止只有在加利福尼亞州產有品質最好且可以做為半寶石的礦物晶體,因此在1985年,藍錐礦成為加利福尼亞州的州石。


jade-19-2.jpg

jade-19-3.jpg

jade-19-4.jpg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