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的顏色、質地、透明度

選購翡翠時,要從最重要的三個方向來選擇:


1.顏色:顏色指的就是礦石中致色元素的多寡、聚集狀況、致色元素種類和生長面積,去影響色彩的分級。以綠色翡翠為例,綠色分佈的面積和密集度、濃度越高,價格也就越高。翡翠的顏色多變,以顏色作為分級,分為以下數多種:老坑種、金絲種、花青種、紫羅蘭、白底青、紅翡、黃翡、墨翠等等。顏色好壞則需以表現出來在作品上的「濃、正、純、陽」的展現來評量。

blob.png


2.質地:再來要看質地的乾淨程度,質地越乾淨越好。地子質地越細越好。天然的翡翠的生長環境,分為沉積礦山石、沖積礦水石、和沖積礦沙石,生長地區不同,晶格成長的樣貌不同。並且在生長過程中,會有石脈紋路,俗稱玉柳,常常可見點狀紋、樹枝狀紋、網紋、塊狀紋、雲狀紋等等,或是礦石與其他礦物共生。作品本身的礦石晶體越優良,雜質越少越上等。

blob.png

 

3.透明度:就是俗稱的「水頭」,或「種」、或「底」。就是光線穿透玉石的數量和品質而定。以質地越通透者,價值越高。翡翠的透明度分為:半透明、透光、半透光、和不透明。以透明度作為分類的品種有冰種、蜜玉、透邊玉、黯玉等等的分級名稱。

blob.png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