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翡翠?讓我來跟你們說明一下~

「翡翠」,別稱「翠玉」、「硬玉」、「輝玉」、「緬甸玉」,是在寶石學裡,被認定為「真正的玉種」之一,緬甸產的翡翠,其品質又為世界玉石之最。

 備註:另一個「真正的玉種」為「閃玉」,即常聽到的「和闐碧玉」、「加拿大碧玉」、「俄羅斯碧玉」、「羊脂白玉」、「臺灣玉」。


翡翠在古時是一種生存在南方的鳥類,羽毛鮮豔多彩,通常有藍、綠、紅、棕等顏色。這種鳥類,公的羽色為紅色,稱之“翡”,母的羽色為綠色,謂之“翠”。 


中國歷史,把顏色多彩而珍貴的玉石稱之為"翡翠"。在清代乾隆時期,翡翠十分受到慈禧太后喜愛,於是翡翠就成為權勢地位的象徵,流行風潮從宮裡延伸到民間。並且,宮廷也給予翡翠極高的地位,稱其為「帝王玉」


而翡翠屬輝石類,學名為矽酸鋁鈉(NaAlSi2O6),出產於低溫高壓下生成的變質岩層中,顯性結晶體,材質十分堅韌,硬度在6.5-7度之間,折光率為1.66-1.68,其熔點相當高,約莫在900—1000 °C之間。可以長久放置而不損壞,是富貴之人當做傳家的寶藏。好的緬甸玉翡翠能避邪擋煞護身招財。同時,君子守身如玉,都會使用玉的配飾或手鐲,當做自己的護身符。


翡翠具綠色、紅色、黃色、白色、紫色、灰色等色,有時甚至會在同一玉石上呈現,這是一般寶石所沒有的特點。綠色代表財富;紫色代表美滿;紅色代表長壽;黃色代表平安;白色代表好運。


上佳的翡翠質地細嫩潤滑,晶瑩凝重,碧亮討喜,匯合“濃、陽、正、和”四字,“濃”是指濃而不淡“陽”是指鮮豔明亮“正”指無雜色相混“和”是指顏色均勻無深淺之分。從這四個面向來欣賞翡翠,就會感受到好的翡翠的珍貴之處。同時,若翡翠「種、色、水、底」都很好,那麼就是一個值得珍藏的收藏品,或是當作傳家寶,傳給世世代代的子孫。


古時君子戴玉,君子比德如玉,有美玉在身,才是一個有德的君子,許慎《說文解字》裡說,「石之美。有五德。潤澤以溫。仁之方也。勰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其聲舒揚。尃以遠聞。智之方也。不橈而折。勇之方也。 銳廉而不技。潔之方也。」仁義智勇潔為玉的五德,因而我們以玉的五德作為人品德性行為的標準,也是對自己的勉勵和期許。


jade-15-1.jpg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