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晶-學名和簡介

寶石名稱:白水晶(Quartz Crystal、Rock Crystal)

晶系結構:六方晶系

硬度:7

比重:2.55~2.65

折射率:1.544~1.553

產地:中國、巴西、非洲、美國、烏拉圭、尚比亞、英國、日本、韓國


白水晶是石英礦,透明度從透光、到全透明都有。白水晶又被譽為『水晶之王』,是水晶家族成員中最重要的代表,外觀看來質純透明且無色,其形成形狀種類很多,如塊狀、六角柱狀、鐘乳石狀,而大部分的白水晶其晶體都有礦紋、冰裂紋、雲霧狀等內容物,頂級的白水晶則會使用其純淨無暇的部份。


白水晶是所有天然水晶的母體,主要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紫色和綠色是由鐵、錳離子所致色;黃水晶的黃是由鐵離子所致色;粉水晶(薔薇水晶) 是由锰和钛所致色,另外,煙色者稱煙水晶;褐色者稱茶晶;黑色透明者稱為墨晶;由於含有不同的混入物而呈現多種顏色。如果在結晶過程中共生了其他的物質,就會被稱是髮晶。


白水晶是佛教七寶之一,白色是紅、橙、黃、綠、藍、靛、紫所有顏色的綜合體,又稱為「摩尼寶珠」,自古以來一直被當為辟邪物、護身符使用,相當適合珍藏配戴。

白5.jpg  白4.jpg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