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瑙 (Agate) – 原色瑪瑙、黃瑪瑙、白瑪瑙、藍瑪瑙(土耳其藍玉髓)-學名和簡介

寶石名稱:瑪瑙 (Agate) – 原色瑪瑙、黃瑪瑙、白瑪瑙、藍瑪瑙(土耳其藍玉髓)

晶系結構:六方晶系、隱性結晶體

硬度:7

比重:2.57-2.64

折射率:1.53-1.54

產地:巴西、烏拉圭、希臘、印度、印尼、美國、墨西哥、納米比亞、中國、非洲、德國、日本、土耳其


瑪瑙、縞瑪瑙、苔蘚瑪瑙、與玉髓皆為石英家族的成員,其化學成份都是一樣的,只是以不同的型態來表示。瑪瑙的紋路通常呈「同心環狀」、「圓圈狀」、「雲霧狀」或「樹枝狀」分佈,縞瑪瑙的紋路通常呈條帶狀,苔蘚瑪瑙有著像苔蘚的紋理,而玉髓,則指的是瑪瑙中心呈葡萄狀、結核狀等物質的瑪瑙。


瑪瑙以白色、紅色、灰色、棕色為最常見,黑色、藍色及其他顏色亦有,色彩相當豐富、有層次,從半透明或不透明的都有。瑪瑙的質地堅硬、色彩豐富、質感溫潤、豔麗明快,且少雜質。這是在經歷了億萬年風沙磨礪、日曬雨沁才形成的奇特面貌。尤其帶俏色、或是造型奇特的瑪瑙,更是受到喜愛。


瑪瑙是佛教七寶之一,自古以來一直被當為辟邪物、護身符使用,象徵友善的愛心,相當適合珍藏配戴。

瑪2.jpg  瑪3.jpg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