縞瑪瑙(Onyx) -學名和簡介

寶石名稱:縞瑪瑙(Onyx) 

晶系結構:六方晶系、隱性結晶體

硬度:7

比重:2.57-2.64

折射率:1.53-1.54

產地:巴西、烏拉圭、希臘、印度、印尼、美國、墨西哥、納米比亞、中國、非洲、德國、日本


縞瑪瑙、瑪瑙、苔蘚瑪瑙、與玉髓皆為石英家族的成員,其化學成份都是一樣的,只是以不同的型態來表示。縞瑪瑙指的就是,「紋路呈條帶狀」的瑪瑙,而瑪瑙指的是呈同心環狀、圓圈狀、雲霧狀或樹枝狀,苔蘚瑪瑙有著像苔蘚的紋理,而玉髓,指的則是瑪瑙中心呈葡萄狀、結核狀等物質的瑪瑙。


縞瑪瑙以白色、紅色、灰色、棕色為最常見,黑色、藍色及其他顏色亦有,色彩相當豐富、有層次,從半透明或不透明的都有。縞瑪瑙的質地堅硬、色彩豐富、質感溫潤、豔麗明快,且少雜質。這是在經歷了億萬年風沙磨礪、日曬雨沁才形成的奇特面貌。尤其帶俏色、或是造型奇特的縞瑪瑙,更是受到喜愛。


欣賞縞瑪瑙最大樂趣就是,這些深深淺淺的直條紋,就好像天然的畫作一樣,奇妙大器,巧奪天工。瑪瑙是佛教七寶之一,自古以來一直被當為辟邪物、護身符使用,象徵友善的愛心,相當適合珍藏配戴。

縞瑪瑙.jpg  縞.jpg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