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藍寶石、藍晶(Aquamarine)-學名和簡介

寶石名稱:海藍寶石、藍晶(Aquamarine)

晶系結構:六方晶系

硬度:7.5~8

比重:2.67~2.90

折射率:1.577~1.583

產地:巴西、烏拉爾、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奈及利亞、馬達加斯加、俄羅斯、中國


傳說海藍寶石產於海底,是海水的精華,航海家使用他祈禱海神保佑航行平安,故又被稱為「福神石」。海藍寶石是一種含鈹、鋁的硅酸鹽,其顏色多為天藍色至海藍或是帶綠的藍,主要是含有微量的二價鐵離子,以晶瑩剔透、鮮豔璀璨的藍到淡藍最是好看。


海藍寶石、祖母綠和綠寶石都被稱做是綠柱石,但形成條件不同,導致致色離子不同而有不同的顏色,其品種名稱也都不同,都是透明的綠柱石晶體。含有致色離子鉻,顏色較翠綠的是祖母綠;含致色離子鐵,顏色如天藍或海藍的是海藍寶石;而含致色離子銫、鋰、錳,顏色如玫瑰紅的是銫綠柱石。


寶石界稱海藍寶石為「藍晶」,被人們奉為「勇敢者之石」,最著名的產地是在巴西的米納吉拉斯州,其稍加拋光之後,色澤藍的晶瑩透亮、絢麗多姿,非常適合珍藏配戴。

jade-19-2.jpg  jade-19-3.jpg  jade-19-4.jpg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