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玉、黃晶、黃寶石、托帕石(Topaz)-學名和簡介

寶石名稱:黃玉、黃晶、黃寶石、托帕石(Topaz)

晶系結構:斜方晶系

硬度:8

比重:3.49~3.57

折射率:1.619~1.627

產地:巴西、斯里蘭卡、美國、中國、默西哥、日本、蘇格蘭、薩克森,烏拉山脈、非洲、西基斯坦、塔斯馬尼亞、澳洲、緬甸、前蘇聯


黃玉又稱「黃晶」、「黃寶石」、「托帕石」,是含水的鋁矽酸鹽礦物、由火成岩結晶過程中排出的含氟蒸氣所形成,一般產於花崗岩和流紋岩的孔洞之中。常跟錫礦石伴生,通常呈柱狀或不規格的塊狀,顏色很多樣。


最重要的寶石級黃玉產地是在巴西的米納斯吉拉斯洲,有產黃色、深雪梨黃、粉紅色、藍色及無色的黃玉,斯里蘭卡也是很重要的產地,主要生產藍色、綠色、無色的黃玉。


天然黃玉有各種不同的顏色,主要是無色透明,少數有棕紅色、淺藍色、粉紅色、黃而通透、或藍色的黃玉可作為寶石,以深金黃色和粉紅色黃玉最珍貴。天然粉紅色黃玉很稀有。由於其顏色淡雅、晶瑩透亮、色澤明麗,是近幾年崛起的寶石品種,受到大多人數的喜愛,非常適合珍藏配戴。

jade-19-2.jpg  jade-19-3.jpg  jade-19-4.jpg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