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鐲-各種雕工形式

「玉鐲」是玉類首飾中最重要的形式,中國人喜歡佩戴玉鐲,不僅僅是玉鐲名貴和具有裝飾作用,有很多人相信戴玉手鐲可以辟邪,護身,就如同玉鐲若碎裂,代表抵擋了某些災厄。不過大部份人購買手鐲,還是為了美觀,以及手鐲本身代表的祝福,女孩子配戴手鐲,手上的一舉一動,都顯得格外氣質和典雅。

圓形的手鐲是流傳最久的,手鐲寓意人生圓滿,一團和氣,適合所有人群,不論男女老少都可以佩戴。以下就一一介紹各種手鐲的形式:



圓鐲,又稱:福鐲、傳統款手鐲

這一款手鐲為「圓鐲」,又叫「福鐲」、或是「傳統款手鐲」,其特徵是:內圈圓,外圈圓,又叫圓條鐲。這種鐲子極為經典,流傳已久,講究精圓厚條,莊重正氣。圓鐲不論男女老少都可以佩戴。手鐲圓潤飽滿,外圓、內圓、環圓可謂是三圓合一,象徵著事業和生活都圓圓滿滿,佩戴在手腕上,可顯出女性的溫婉氣質,也可保平安,是佩戴收藏的首選。這種手鐲既美觀又大方。圓鐲的特別之處,就是它需耗費比其他款式更多的原料,以及外圓、內圓之間的距離和比例要相當吻合,因此作工以及用料都比其他手鐲更繁複,也更顯現出它的珍貴之處。

20161218201504_297.jpg


平口鐲,又稱:扁鐲、平安鐲、普鐲

這一款手鐲為「平口鐲」,又叫「扁鐲」、「平安鐲」、或是「普鐲」,其特徵是:內圈圓,外圈圓,因為內圈磨平,因而以平口鐲得名,此款就是現在市面上佔了大多數的鐲子式樣。這種鐲子內圈貼腕,符合人體工學,最為舒適,適合長時間配戴。這種鐲子百搭,任何場合都適合佩戴。

20161218195953_205.jpg


貴妃鐲,又稱:橢圓鐲

這一款手鐲為「貴妃鐲」,又叫「橢圓鐲」,其特徵是:內圈扁圓,外圈扁圓。相傳楊貴妃十分喜愛此種形態的手鐲,因此賦予「貴妃鐲」之名,這款手鐲特別突顯纖細雙手,適合小手小巧的人仕佩帶,因其內圈與人手腕形相吻合,佩戴起來的纖纖玉手,將顯得更加美麗、楚楚動人,別具女人風味。


精雕工鐲

這一款手鐲為「精雕工鐲」,其特徵是:透過巧手的師傅將手鐲外圈雕刻出具有吉祥寓意的造型,通常為龍鳳搶珠、魚躍龍門、群馬奔騰、或是如意富貴等等,都展現極具巧思的創作。 


麻花鐲

這一款手鐲為「麻花鐲」,其特徵是:將圓鐲表面刻成麻繩似的花紋。現今在麻繩款式上,師傅已發展出相當多種的麻繩編法,將這種鐲型及雕工發揮到淋漓盡致,在麻花樣式的手鐲中,常可見到師傅的巧思和雕工的技藝。


鴛鴦鐲,又稱:對鐲

這一對手鐲為「鴛鴦鐲」,「鴛鴦鐲」的特徵:指的就是「一對」玉鐲,代表的涵義為「雙雙對對」。這種鐲子可以作任何形式的加工,用來贈與或紀念兩個人的美好。也因為越高等級的玉材,用料越少,能作成一對相當不容易,也因此,這樣的對鐲,不見得是同一塊礦石所磨製。


鑲金鐲

這一款手鐲為「鑲金鐲」,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金」和「玉」象徵高貴與純潔,一如詩仙李白所歌頌“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饈值萬錢”。「玉」鑲「金」象徵“金玉良緣”,也展示了“金玉滿堂”的意寓。鑲金手鐲透過黃金與翡翠的完美搭配,不僅提升了翡翠的價值,更讓翡翠金碧生輝,喜上加喜。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