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交易市場常見的專有名詞!

最常聽到的像是種水、水頭、透明度、質地、顏色等等,將在「翡翠的種地」篇章作完整說明,這篇討論的「專有名詞」,指的是常聽到翡翠交易市場會聽到的術語。


…………………………………


這是一塊透光的「豆種、花青料」,中間黑色點點的部分叫作「石花」或「黑花」,這個翡翠「半透光」,光線從後方照射,可看到穿透的光線。


「黑花」:一般買賣輝玉石原石的商人稱為「黑花」,即在石頭表殼出現的大小不等,形狀各異的黑色、灰色、淺灰色的印記。

黑花.png


「烏砂皮」:輝玉結晶體內如果有鉻或鐵的致色元素,經過長期的氧化一直通到外表,其表皮將成為黑色的化合物(也有可能是地層土壤內的金屬元素滲入生成)。如果一塊輝玉原石的晶格內(可能只有近表面層的部份)充滿了致色元素,如果經過長期浸泡在河流底下,經過氧化的結果,其外表的璞也會成為完全烏黑,一般人稱為「烏砂皮」。

 烏砂皮.png


這是帶著「石皮」的翡翠,裡面的肉心為「花青」,料子本身為不透明,顏色為深綠色,是一塊小塊的的「原石」、「裸石」。

石皮.png

 

中間白色的部份是裂紋,也稱作「開口」。這塊翡翠的開口很多,在切割和佈局成品上,要格外小心。

開口.png


佈滿「黑花」像水草般深綠色的表面,師傅在雕琢的時候,必須巧妙的避開這些松花的部份,或是讓它成為作品的特點,這是鉻或鐵元素在翡翠的晶格間游走,所形成的結果。

佈滿「黑花.jpg


由左至右分别為:水石(沖積礦水石)、沙石(沖積礦沙石)、山石(沉積礦山石)。

可以看見表面細膩的程度差別。「水石」最為細膩、透明度、透光度高,也是高級翡翠的產生區域。「山石」的料子質地通常較粗而不透明,在製作成成品上,不同區域的料子,會做的樣式、設計,都會有很大差異。

水石(沖積礦水石)、沙石(沖積礦沙石)、山石(沉積礦山石).jpg

 

油亮的「油青料」,沒有裂痕,但有「白花、白棉」。強光照射下可見透光度、以及檢查內部暇疵。


「白花、白棉」:就是一般人通俗的說法〝棉〞或〝花〞(石棉或白花),它們多數是長石,有些包裹體是呈現黑色內含物,主要成因來自於鉻鐵礦、鈉鉻輝石、或角閃石,透明白翡翠較常見到〝白花〞,看起來宛若是飄下微藍色的花絮,若為白色則似飄雪,有人特別中意這樣的意境,經過巧思佈局,也可成好的作品。

白花、白棉.png


 翡翠原石旁邊開一個口,叫「窗口」、「色眼」,讓買貨人可以窺視裡面情況。


「窗口」、「色眼」:有時在整塊的輝玉原石上出現一塊綠色,此種現象稱為「色眼」,色眼表示其內部的顏色可能也是綠色,卻不能代表其內部為整體綠色。

blob.png

 

開「窗口」的翡翠原石,讓買貨人可以窺視裡面情況。

blob.png


「裂紋」頗多的原石,只可適用於做小吊墜,小的把玩作品,沒有辦法當作手鐲料使用。

blob.png

 

剖開的原石,深綠色部份叫「蟒帶」、「帶狀色帶」。


「帶狀」:又稱為「蟒帶」,即在石頭表皮上,出現由顏色形成的帶狀,甚至纏繞整個輝玉;帶狀大多有寬窄差別,也可能產生不規則的分枝狀,其顏色延伸的末端可能漸漸變小或變淡甚而消失;如果在表皮上,出現的是整個帶狀的綠色,該帶狀處延伸至晶體內的綠色機率就很大。


「色帶」:輝玉因地殼擠壓力或其他因素所產生的石脈紋,這種石脈隙若被鉻元素充填,成了一條條寬長程度不一的帶狀綠色,行內人稱為「色帶」;但是但果當初形成的石脈紋空隙,並沒有被致色元素充填,那現成所謂的「玉柳」。

blob.png


「玉柳」:輝玉在形成過程中,常受到地殼遷動的影響,多少都會有些浦的石脈紋路,也就是現今市場上俗稱的「玉柳」;玉柳在乍看之下很像裂紋,其實,玉柳是在玉石形成過程中因地殼變動因素生的。


這是「白底青」的料子,「玉柳」呈樹枝狀紋佈滿,可以用作大型擺件,做精緻的手鐲及吊飾相當侷限。

blob.png


blob.png


「豆青料」,也可以叫「滿天星」,顆粒粗,但顏色尚可,需透過巧思來佈局使用,可作為花件,雕刻吉祥神獸,或是花鳥蟲草等小品,才會有好的表現。

blob.png


淡綠色的豆種翡翠。

blob.png 


「綠花」:綠花的顏色有濃有淡有疏有密,一般而言,綠花顏色愈鮮豔愈佳。有些玉商也稱為「松花」。


深綠色太多而成了黑色。鉻元素沉積太多導致「沁色」、並且長時間在地底下氧化所致。 

blob.png


 blob.png


原石的「石皮」。

blob.png

 

原石的「石皮」。

 blob.png


「黑花」和「綠花」,也可以稱作「石花」。

 blob.png


中間陽綠色稱作「走綠」、或「帶翠」。

blob.png

 

透明度較高的「油青」,但裂痕多,作於手鐲及吊墜,要避開的地方也多,實際能用的地方不多。

 blob.png


三種顏色的翡翠,稱為「三彩」、「福祿壽」,有四種顏色共生,稱作「福祿壽喜」。圖中這塊是豆種翡翠的「福祿壽喜」四色翡翠。

 blob.png


以上這些都是買料的常見名稱,還有更多術語像是「不挑全走」、「走一手」代表一次全買的意思,或是這一袋不挑貨,整個帶走(通常價格會比挑的便宜許多,但要承擔魚目混珠、好壞摻半的缺點)。交學費:代表買虧了、買貴了、買錯了所花的冤枉錢。


常聽多看,這些術語就會耳熟能詳,依據交易地區的不同,也有不同的名俗風情和說法,大同小異。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