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的種地介紹

*翡翠---翡翠等級的輝玉依其顏色的色調、濃度及勻稱狀況又被分為:


老坑種 / 新坑種:

翡翠的原料依照出產方式分為「老坑」和「新坑」,而「老坑翡翠」,就是玉石界俗稱「老坑種」,顏色較為豐富,其顏色為中深度亮麗的翠綠色,可能帶有極微的藍色色調,而其顏色的分佈是非常均勻且無白色或其他顏色。同時具有次玻璃光澤,水頭足,質地細膩,潔淨無瑕,透明度較高,顆粒細緻,顏色分佈以滿綠為代表,是翡翠中的上品。


「新坑種」則比老坑種的顏色淺淡些,且綠色中帶有極微黃色,其他則與老坑種相同。

blob.png  blob.png


玻璃種:

其質地純淨、細膩、無雜質、棉紋、水頭足。肉眼觀察沒有顆粒感,給人的整體感覺就像玻璃一樣清澈透明,所以稱為「玻璃種」。一般情況下,玻璃種均出自老坑,所以行業中也常稱其為“老坑玻璃種”在翡翠玉的種類中是最好的玉種,集山川大地億萬年之精華,極為珍貴,達到了翡翠玉中的極品。

blob.png


冰種:

其質地特徵、透明度、外觀,是屬於半透明的翡翠,有花絮狀或斷斷續續的脈帶狀的棉絮,通常為無色或鮮少顏色,冰種的特徵是表面上光澤明亮,半透明,似水如冰,散發出冰清玉瑩的質感。三分溫潤,七分冰冷,觸感和視覺都有清爽輕透的質感。

blob.png  blob.png


糯種:

糯種的內部結構和細膩度,呈現一種朦朧不可分辨,棉質化的晶體,水頭好的糯種,可稱為「糯冰種」的水準,糯種處於半透明到透光之間,比冰種翡翠,多了一點溫和、細膩溫潤的手感,而裡面的晶粒肉眼是可以看到的,給人一種隱隱約約的感覺,就像糯米湯,屬於半透明的範疇。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紫羅蘭種:

這是翡翠中,主色為紫色的品種,通常為淡紫色,因而以「紫羅蘭」而得名。紫色翡翠的成因是含了少量的鐵和錳元素,質地細緻,光澤溫潤,玉質略透,色彩淡雅。高級紫羅蘭翡翠的價值相當高,值得收藏。紫色翡翠也常與白色共生,偶爾也會見到一種紫羅蘭翡翠中帶有翠綠色、黃色的品種,俗稱“春帶彩”翡翠,其顏色豐富、古典靈蘊、似水如畫。紫羅蘭種翡翠在歷史上代表美滿,是最具有高貴圓滿的翡翠品種。 

blob.png  blob.png

  

白底青種:

白底青,特點為底色潔白如雪,又有一抹翠綠灑在白底上,白綠分明,而凸顯其鮮綠的特徵。綠色在白底上,大多數呈雲朵般飄浮,成團塊、成片狀或島嶼狀分佈,質地為不透明或半透光。綠色瑰麗且色形好,色底協調,因而得名。白色翡翠在歷史上代表好運,是最具有吉祥兆頭的翡翠品種。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花青種:

花青種地顏色翠綠,底色為綠色、白色、或無色,綠色有淺綠、深綠,暗綠,形狀有細絲狀、脈絡狀、團塊狀及不規則狀。質地有粗有細,質地為半透光到不透明。花青翡翠的特點是綠色部分時而分散、時而密集,色有深也有淺。由於底色漂亮的緣故,廣受大家的喜愛和收藏。

blob.png  blob.png

    

紅翡:

紅翡為顏色「橙紅色」或「紅褐色」的種地。紅翡是因含鐵元素較高,褐中泛紅。亮紅色或深紅色都有,質色俱佳的紅翡難得一見,相當稀有。紅翡具有玻璃光澤,其透明度為半透光到不透明。而紅翡色澤明麗、喜氣,紅翡在歷史上代表長壽,是最具有吉祥色彩的翡翠品種。 

blob.png  blob.png


黃翡:

顏色從「淡黃」、「蜜糖黃」、「正黃」、「褐黃」、「棕黃」都有,天然優質的黃翡又稱「金翡翠」,晶瑩透亮,色彩鮮艷而明亮。它們的顏色是硬玉晶體生成後,由鐵元素致色而形成。黃翡在歷史上代表平安,黃色代表招財,是最具有富貴色彩的翡翠品種。 

blob.png  blob.png

     

白翡:

翡翠分級裡面「白翡翠」的是好看的翡翠顏色。白翡翠的顏色從純白色到透明的顏色都有。顏色又白又透,則是白翡翠裡面最好的等級。白翡翠的顆粒粗細不同,越細的白翡翠代表密度越高,越適合來做手鐲和玉珮。白色象徵潔淨高雅,是受人喜歡的翡翠顏色。 

彌勒.jpg


豆種:

「豆種」是翡翠家族中最常出現的名詞。因為豆種翡翠本身涵蓋相當大的類型種地,可細分為「豆青種」、「冰豆種」、「糖豆種」、「田豆種」、「油豆種」等近十種之多。晶格大的豆種呈短柱狀,粒質明確,看起來很像一粒粒綠豆。綠者為「豆綠」,青者帶些微黃色則為「豆青」。豆種翡翠從淺綠到深綠都有,變化多樣、星羅密佈。整體的綠色和隨,相當適合隨身配帶及珍藏。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芙蓉種:

此品種的翡翠一般為淡綠色,顏色較為清澈、純正、有時其底略帶粉紅色。它的質地比豆種細,其表面帶次玻璃光澤,透明度介於老坑種與豆種之間,為半透明到半透光;其色清雅,水頭溫婉,相當耐看,為許多人喜愛珍藏的品種。

blob.png  blob.png

    

金絲種:

金絲種的紋理呈條狀、帶狀、片狀、微細柱狀或絲狀分佈,顏色有半透明、淡綠、深綠、灰白或帶粉紫,絲狀平行排列,游走在翡翠之間,體質呈半透明,質地細潤,細絲如棉,用眼睛觀察能辯認晶體樣貌。是為相當特殊的品種,半透明的底色與游走的鉻元素,使得晶體被襯托的更加鮮豔。

blob.png

 

油青種:

油青種為翠綠色較深的一種,顏色帶有「灰色調」或「灰藍色調」或「極微的黃色調」,顏色沉穩大器,具有正氣、穩重陽剛。結構細膩,表面光澤呈油脂光澤。其通透度和光澤看起來有油亮感。高級油青種翡翠數量相當稀少,握在手上有內斂和飽滿的力量。綠色翡翠在歷史上代表財富,是最純正的帶有安定力量的翡翠品種。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蘋果綠:

此綠色為綠中帶著淡黃的顏色,象徵春的燦爛、生機,是非常美麗的綠中黃,顏色有點像還沒有成熟的綠色蘋果。蘋果綠翡翠顏色鮮艷明亮,一般更受到女性、或是年輕愛好者的收藏者的喜愛。蘋果綠的翡翠形成的地質條件十分苛刻,因此產量十分稀少。

blob.png  blob.png


墨翠種:

墨為黑色,翠則是綠色,墨翠是指深綠而顯黑,綠濃而稍透的翡翠,為翡翠眾多品種中稀有的一種。雖然墨翠表面看起來是黑色,但在適度的光線下卻展現出幽深的墨綠色或者暗綠色。故雖然其表面是黑色,但墨翠的本身並非是黑色,而是十分濃郁的綠色。初看色調深濃,但在白光下觀察,呈現出稍透光的透度,綠濃而不艷,且不過於深暗,薄片狀的墨翠,在透射光下顏色尤其可人,顏色黑而不墨。故而中國人為其取名為“墨翠”,是最穩重內斂的翡翠品種。

blob.png

  

黑翡翠:

黑翡翠介於不透明到半透明之間,翠性明顯,結構為緻密塊狀,之所以呈現黑色,是因為大量硬玉礦物中,包含暗色的碳礦物、或是鐵物質的包裹體。

「黑翡翠」與「墨翠」非常相似,但卻是不一樣的種地,「黑翡翠」有著色重明確的黑色,無論在自然光下還是在強光的照射下,顏色均為黑色,而「墨翠」的黑色表面背後卻是深邃的墨綠色。在中華文化中,黑色代表正氣、陽剛、銳氣,顏色非常均勻,神秘而富有活力,能彰顯佩戴者的質樸和個性。

blob.png  blob.png


春帶彩翡翠:

翡翠分級裡面「春帶彩翡翠」的是好看的翡翠顏色。春帶彩翡翠是兩種顏色組合在一起的顏色,常見的有紫色+綠色。或是兩種顏色混合的顏色。春帶彩翡翠的顆粒粗細不同,以及顏色的濃郁程度,都會影響價格。通常越細的春帶彩翡翠代表密度越高,也越適合來做手鐲和玉珮。

blob.png


藍水翡翠:

翡翠分級裡面「藍水翡翠」的是好看的翡翠顏色。藍水翡翠的顏色通常是藍色和綠色混合在一起的顏色,從深藍綠色到微藍綠色都有。因為稀有性的關係,現在藍水翡翠的行情越來越高。通常帶有藍色的翡翠,其水頭也比較好,多在糥種或冰種以上出現。藍水飄花,或是藍水無暇,這些都是非常少見的,有水一般的靈性,顏色均勻柔和,值得珍藏。

藍水.jpg


三彩翡翠:

翡翠分級裡面「三彩翡翠」的是好看的翡翠顏色。三彩翡翠是三種顏色組合在一起的顏色,常見的有紫色+綠色+黃色。或是三種顏色混合的顏色。三彩翡翠的顆粒粗細不同,以及顏色的濃郁程度,都會影響價格。


四彩翡翠(四喜翡翠):

翡翠分級裡面「四彩翡翠(四喜翡翠)」的是好看的翡翠顏色。四彩翡翠(四喜翡翠)是四種顏色組合在一起的顏色,常見的有紫色+綠色+黃色+白色。或是四種顏色混合的顏色。


飄花翡翠(飄藍花翡翠、飄綠花翡翠、灑金花翡翠、灑黃花翡翠、灑紅花翡翠):

飄花翡翠(翡翠飄花)是代表翡翠上面有好看又特殊的棉絮,就好像浮雲一樣,或是類似冰糖的樣子,有的呈現一片一片的樣貌,有的呈現一點一點的繁星樣貌,有的則是混和棉絮浮雲和點點繁星。飄花的種類常見的有:飄藍花(花的顏色為藍綠色,綠中帶有藍綠色。)、飄綠花(花的顏色為純正的綠色,不偏藍)、灑金花(花的顏色帶有金黃色)、灑黃花(花的顏色帶有黃色)、灑紅花(花的顏色帶有紅色)...等等,各種飄花翡翠都可以簡稱為「帶花翡翠」。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