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翡翠的「正色」與「偏色」!

翡翠的顏色變化萬千,定義翡翠的「正色」與「偏色」


所謂的正色和偏色,是翡翠界對翡翠顏色類別和顏色檔次的一個大致劃分標準。「綠色」和「紅色」在翡翠商業界中被視為正色。


凡是價值高貴、達到寶石級的翡翠,鈞要求其顏色為正色或帶有正色,並具有濃郁、純正、明亮、均勻的特點,即所謂的「濃、正、陽、勻」。



翡翠的六種綠色:

翡翠的綠很多樣,也就是說綠的種類很多,而以下六種綠,都屬於綠色的「正色」範圍:


(1)豔綠:不帶黃色調或其他色調的深的正綠色,俗稱高綠或帝王綠,具有這種顏色的翡翠,給人的感覺是高貴、莊重、大方。

        

(2)蘋果綠:肉眼觀察不出來黃色,但其綠色實際上含有少許黃色調,並向黃色調稍有偏離,給人的感覺是旺盛、充滿活力。

 

(3)秧苗綠:用肉眼可以觀察出綠中有微少的黃色,猶如春季秧苗反青時的嫩綠。給人的感覺是鮮活、富有朝氣。

          

(4)翠綠:明亮的深綠色略帶有黃色調,給人的感覺是賞心悅目、欣欣向榮。

        

(5)俏綠:中等深度的正綠色,給人的感覺是高雅、美麗。

         

(6)黃陽綠:較淺的綠偏黃色,給人的感覺是輕鬆、清雅。

        均勻.jpg  彌勒2.jpg  

        如意.jpg  平安扣.jpg


翡翠三種紅色:

以下三種紅,也屬於在紅色的「正色」範圍。


(1)亮紅:鮮豔的紅略帶黃色,象徵著富麗、喜慶和吉瑞。

(2)橙紅:為紅色與黃色的混合色,象徵快樂、豐收和富足。

(3)蜜蠟紅:為紅色、黃色和白色的混合色,象徵高雅、寧靜和舒適。

        紅翡.jpg


偏色(藍、黑、黃、紫等等的色階):


除上述綠色、紅色以外其他綠色、紅色及其他顏色(灰藍、黃、白、黑等),皆為偏色。偏色在色譜上多偏於藍、黑、黃等色段。如藍綠、灰綠、瓜皮綠、暗紅、棕紅和褐紅等,這些顏色的翡翠在市場中很多。另外特別一提的是,對於紫色,傳統的翡翠界將其視為偏色。但在近20年中,紫色,尤其是紫羅蘭色(俗稱「春」色)的價值一直被人們看好,也漸漸成為極受捧愛的顏色品種之一。

         紫羅蘭.jpg  藍水.jpg  黃翡.jpg


而不管正色或是偏色,在翡翠作品的表現上,都可透過工藝和手法,讓它產生出獨一無二的樣貌,一件翡翠作品中,不一定只有單色會有好的表現,春帶彩,或是福祿壽喜,就是我們指的:一件翡翠中涵蓋兩到四個顏色,也受到許多人的喜愛。因此,每一件作品最終還是回到自己本身,對這個作品的感受及喜好,這才是收藏的意義。

         春帶彩.jpg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