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正確的使用燈光來查看翡翠飾品的品質?

在燈光下觀察玉件,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


有利的是:在燈光下,手拿玉件對著燈光觀察時,對玉件上的裂紋、石紋、玉紋、礦缺、石花等等,都能看得清楚,不至於使你買回一件你以為無暇的飾品(當然,玉石是大自然的產物,有天然的裂紋、有瑕疵都是常有的事,在購買玉石商品前,需要對這個部份有一定認知。)如果特別在意紋路及礦缺,購買玉飾前,可以在燈光下照一照,以免看不清內部的狀況。


不利的是:燈光下看玉,會產生錯覺或擴大的感覺,即會把玉看得很美,會提高玉的檔級。具體地說,燈光可以提高玉的光澤和通透程度,會使某些一般的顏色看起來更加迷人。例如,在燈光照射下,本來較淡的紫羅蘭飾品,看上去淡紫會變得比較濃,本來較濃的紫色會紫得更加宜人。若將同一見玉器在自然光下或陽光下看,又會有不同感覺。這樣的現象對於帶有顏色的翡翠來說,都是如此。


當在購買翡翠玉飾,可以充分運用燈光便於發現細節,觀察真實的特點,運用「燈光」和「自然光」交互觀看,就能避免失誤,做出正確的判斷。


珠寶商界有句行話:「十寶九裂」,對於玉石來說,也是如此,非常完美的玉飾是極少的,即便存在,其價格也必然高昂。對於在燈光下才能發現的裂紋、石紋、白棉等內部特點,其實不需要過度在意,只要在自然光下,肉眼看不出來,整體的玉飾溫潤、雕工美觀,是心中所愛,就有收藏理由和價值。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