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強調提高對翡翠玉飾的欣賞能力?翡翠飾品的存在對人的生活有何影響?

對於每一個翡翠愛好者來說,翡翠的欣賞,不但是觀賞翡翠的美,同時還是藉由這個飾品去感受它所表達的精神文化、思想哲理等豐富的內含。能夠用心去欣賞和領略展其外在的美以及內在的意韻,才算達到了認識翡翠的境界。


一件翡翠飾品,是大自然神奇的造化、結合玉雕師傅的心血。在飾品中看到的是歷史、文明、禮儀、還有哲理,玉之所以成為飾品,除了其本身所具備的顏色、光澤、硬度等天生條件外,還在於它被人們賦予了獨到的藝術內涵,玉雕飾品能否被人們所喜愛、所接受、還和欣賞者對它認知、認可、理解的程度密切相關。


觀玉、鑒玉、購玉,可以滿足人們一般生活中在心裡上、禮儀交往中、和時尚追求等方面的需要,給人帶來喜悅感,但僅有這些,還談不上獲得了真正的感動,只有賞玉,人們對玉的感受才能昇華為美好的精神享受


觀玉和賞玉,兩者雖一字之差,卻有著實質上的不同。對於翡翠飾品來說,色、種、水底等物質因素構成了它的軀體,體現了它的自然美,而文化藝術則是它的靈魂。


因為有了欣賞,翡翠飾品就成了一件鮮活的、有靈性的、有意境的物品,才能使之真正成為美化生活、增強人們自信的物品,也正是有了欣賞,玉才被人們做成理想的形式,賦予了生命。


只有具備了欣賞能力,我們能發現玉的魅力,理解和享受玉的美好。具備了欣賞能力,也就具備了思辨、審美的能力,當然,面對同一件飾品,人們會有不同的理解,而做出不同審美評價或判斷,這就是每個人對於美的定義不同所導致的差別,沒有對錯,也才造就了各種萬千的藝術作品。

魚.jpg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