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去欣賞翡翠顏色所代表的涵意和美感?!

翡翠的顏色,可以說是變化萬千,以顏色作為形容詞的就有「春帶彩」、「白底青」、「油青」、「白翡」、「紅翡」、「黃翡」、「紫羅蘭」、「墨翠」等等許多。其實色彩現象雖然複雜,但它的產生、組合、變化卻是有規律的。用寶石色彩學的原理,我們便能理解並解釋翡翠顏色千變萬化的現象。


對於翡翠來說,主要是因為其化學成分中含有微量的雜質元素。例如,純淨的翡翠是無色的,當其中含有一定比例的鉻元素時,翡翠便呈現綠色;當其中含有一定比例的鐵元素時,可使翡翠呈現橙紅色或橙黃色,雜質元素的種類不同、比例不同、濃度不同,可使翡翠呈現各種顏色。


由於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甚至不同的人,對同一顏色寓意也有感受上的差異。一般來說,人們對珠寶首飾的顏色各有所好,也會根據個人愛好來做選擇,並無一定。但經過心理學、美學專家分析並經過大量調查、測驗和統計認為,色彩是有寓意、有性格的。在此列出各種顏色的寓意,供欣賞者參考:


紅色:象徵活力、熱情、喜慶和吉利;

紅翡.jpg


綠色:象徵長壽、穩定、希望與和平;

平安扣.jpg


黃色:象徵鮮明、舒適、溫和和光明;

20161216200222_192.jpg


橙色:象徵興奮、喜悅、活潑和淘氣;

20161215174744_512.jpg


紫色:象徵獨立、安寧、高貴和華麗;

兔.jpg


藍色:象徵寧靜、自然、清新和寬廣;

藍.jpg


白色:象徵希望、神聖、純潔和清新;

彌勒.jpg


黑色:象徵富貴、堅強、莊重和端莊。

黑翡翠.jpg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