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對翡翠進行價值評估?要如何才能進行準確的「鑑價」

常聽到「黃金有價、玉無價」,可以知道,翡翠價值的評估是比較難的,並非秤斤論兩可以拍板訂價。相對於翡翠玉石鑑定來說,對玉石做出價值評估,是一項較為敏感的事,它涉及到更深層次的問題。


通常,對評估玉器價值的評估師有幾方面的基本要求:


第一,要有能力對玉石的品種、真偽做出準確的鑑別。


第二,必須熟知製作玉飾的原料品質級別


第三,必須熟知內外市場中玉器的價格行情,由此根據原材料的品質級別高低,定出玉器的基本價值。


第四,能夠正確判斷玉器的設計水準、用料水準和工藝製造水準,以及設計、加工所需的費用


第五,必須熟知歷史文化尤其是玉石文化,熟知玉器的演變,發展的過程。對玉器的歷史價值、文化藝術價值、實用價值和保值增值的可能性做出一個較為準確的衡量。


透過以上這些面向去綜合評判,然後根據市場行情及變化規律,獨立而公正地進行研究,最後確定價值,並提出正式的評估報告,才能對玉器的做出正確的評估。


……………………….………………………………………………………………


翡翠被稱為「玉石之王」,評估時必須考慮其「歷史價值」和「文物價值」。在評估翡翠的價值時,常重點考慮如下因素:


(1)翡翠的品質級別。品質的優劣是衡量翡翠價值的首要因素,即應該從翡翠的質地、顏色、透明度、工藝、重量等五個方面,對於翡翠作品做出評定,作為價值評估的基礎。


(2)稀有性包括不可再生性、唯一性、以及獨一無二性。物以稀為貴。商品級的翡翠僅只有緬甸出產,而高檔寶石級的翡翠更是十分稀有,可遇而不可求,其價值自然很高。


(3)保值性中高檔翡翠具備有保值性,而珍貴珠寶的價值更可以說是永恆的,它不會因社會經濟的變化而貶值。具有保值性的珠寶,是因為其具有穩定的化學性質和物理性質,在自然條件下,不會因為時間的推延、季節變化而產生退化、變質,其顏色和光澤永遠新美如初,所以具有保值性。


(4)增值性高等、特高檔的翡翠,或具有特殊的人文背景因素的寶石,便具有增值性。如同收藏梵谷的畫作一樣,具有歷史性、和藝術史的代表性。那段歷史已經不可還原,後人只能透過他的畫作來追思那段歷史的記憶,於是這個畫作的價值,就會因為時間越長,不減反增,因此它不但具有保值性,還具有增值性。


(5)藝術性翡翠玉飾既是物質產品,更是精神產品,因為在玉石之中傾注了人的思維、精神、靈性及至心血。翡翠玉飾在構思、風格、題材、做工等方面,都屬於藝術的範疇。藝術是有價的,也是無價的。中檔的玉飾,其做工之工,僅能代表著商品的現有價值;而高檔的藝術,則難以估量。


同樣的玉料,由不同的設計師來設計,或是由不同的師傅或設備來雕刻,其價值都會有很大的差異;甚至同一設計師在不同的時間加工出的玉飾,其成品的價值也會有很大差異。對藝術性的估價,評估師必須具備良好的藝術修養和綜合素質


除了上述五個方面的因素對翡翠的價值有影響外,評估師的思維方式、審美情趣等主觀因素也直接影響著翡翠玉飾的價值。另外,由於每件玉飾都代表著自己本身的價值特點,也決定了不同玉飾之間的千差萬別和價值上的差異。


12.jpg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