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欣賞翡翠玉飾外在的「自然美」以及內在的「精神美」

在欣賞玉雕飾品的過程中,若說一件玉飾的品質高、相貌佳、風格好,我們可以說,這件作品表現得很好,是上品。而對玉飾的欣賞,靠的則是作品的本身,以及欣賞者的感悟,而感悟的基礎,則是欣賞者的學識、修養、和觀念等人為條件。


大眾欣賞玉雕飾品時,較之專業化的欣賞就簡單得多,對於大眾化的欣賞來說,欣賞不需要很多的歷史文化知識,不需要知曉玉文化發展史中的那些似乎成經典的理念。對於非專業人士、非研究人員來說,欣賞一件玉雕飾品,能夠從「物質」和「精神」兩方面去觀賞、去品味,就已足夠。



(1)欣賞玉飾的「自然美」

玉飾的自然美,看得見、摸得著、聽得到,是客觀存在的,對於翡翠飾品來說,玉飾的種、色、水底、光澤、形狀,包括碰撞的清脆聲音,拿在手上的清涼感等。這些都是實實在在並且可感受到的,透過飾品的美,我們可以欣賞、感覺到大自然的奇妙,從而產生許多美好遐想,觀賞的過程中,人們會愉悅、激動、舒暢、感情跌宕起伏,這些都是對物質欣賞的實際感受。


(2)欣賞玉飾蘊含的「精神美」

玉飾是古人和今人精神上的寄託,是表達情感的載體,在天生麗質的玉石上,留下的是工匠或大師的思想、願望、情懷、和意境等等,而這些情愫首先是用工藝手法去構成各種圖案來表達的。因此欣賞玉飾的「精神美」,是從玉飾的工藝製作水準和玉飾圖案、符號、文字的寓意各方面來展開的。


對於工藝製作水準的欣賞,都跟雕刻的師傅有極大關係,如構圖的虛實、聚散,形態的大小、方圓,線條的長短、曲直、粗細,位置的遠近、高低,應用材料和顏色的是否恰到好處等等。其工藝製作水準,既反應了師傅的素質高低,也從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人們的欣賞感受,影響著玉飾品級高低。


對於玉飾圖案的思辨和感悟,則是進一步的欣賞,這進一步的欣賞很有意義,只要我們對玉、翡翠持有興趣,有一定的文化藝術、歷史宗教、民俗民風、美學哲學等方面的知識累積,在生活中注意觀察和學習,就能悟出自我的感受,並欣賞到玉飾所體現的各種各樣圖案所蘊含和表達的思想和生活情趣。


欣賞翡翠飾品雕件的過程,我們所欣賞的內容可能很多,會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不同切入點去欣賞,但歸根究底,賞玉的過程不外乎是對玉飾做出「物質欣賞」和「精神欣賞」,前者反應的是玉飾的自然屬性,是大自然所賦予的;而後者反應的是玉飾的社會屬性,是人為寄託。


一個人會愛好什麼樣的作品,跟他的文化、家庭背景、宗教信仰、地方民情有極大關係,美的東西是主觀的,沒有對錯,對一個人來說,你會感動的事物,換到另一人身上,不見得體會得到,因此在欣賞玉石作品也是一樣,你要自己用心去感受,找到有感動的「物質欣賞」和「精神欣賞」,就能找到你真心所愛的玉飾,得到真正的滿足與感動。


回上頁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