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如意」?「如意」有哪些寓意和用途?

「如意」,是我國傳統的吉祥之物。據有關資料記載,此物遠在東漢時就已有之,在清朝時,成為宮廷珍寶之一。它的造型是由雲紋、靈芝做成頭部銜結一長柄而來最初的「如意」是由古代的笏和搔仗演變而來,當時人們用他來搔手顧不到的癢處,可如人之意,故名「如意」。而現在市面上看到的「如意」,多為衍伸性的圖騰,取其中一個細節或部位來加以美化,它不再只是「長柄形狀」,也可見於圓形、橢圓形、不規則形等各式各樣代表「如意」的作品。



在古代,「如意」的用途很廣泛,


1.它可作防身器物;戰爭中用於代麾指揮之物,寓意戰事順利,預祝凱璇而歸。


2.也作為吉祥開運之物;它在古時的民間及宮廷中都有廣泛的用途,常人遠行前,家人或友人會送上如意,以表良好祝願;佛僧講經時,常用如意做隨身攜帶的道具。清代,如意在宮廷中得到最廣泛的應用。如皇帝登極大典上,主管禮儀臣下必敬獻上一柄如意,以祝政通人和,新政順利。


3.外交慶典之用;在皇帝會見外國使臣時,也要饋贈如意,以表示兩國友好,國泰民安。在帝后、貧飛得寢室中,均有如意,以頤神養性,兆示吉安;特別是在帝后大婚,以及宮中萬壽,中秋、元旦時節,都需要臣下敬獻數量不少的如意,以寓意帝后平安大吉,福星高照。


4.漂亮的飾品,也代表祝福的涵意;許多歷史上盛行的翡翠飾品:如玉簪、玉釵、龍鉤、頂戴、板指、玉帶、扁方、香囊等等,都是從如意的造形去衍伸;一直到今日,如意仍被人們接受並流傳下來,受到了人們普遍欣賞,成為雅俗共賞,佩戴即代表吉祥的飾品。


             20150101214153_19562.jpg  

20161219191846_939.jpg  20161219210421_803.jpg

回上頁


FB